一包浪味仙—

“三观正” ——阻生迷人未知的原罪 英国病人

  英国病人,潮牌,欧美奢侈品,中产阶级等皆是标签弄人。
  认知新生事物的过程实为一种精神消耗,而人类大脑在亿万年的进化中早已精通“偷懒”之道,即用最小的资源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回报。贴标签是为了节约认知资源。所谓潮牌就是视觉冲击强烈的色块拼接配合夸张的袍袖设计。所谓文艺青年就是背帆布包穿棉麻衣服言必及伤的那一类。
  这种思维模式可能使得在事物表面大方向的抓取上不致出现大差错,但却折损了很多迷人的细节和多面,甚而陷入自毁。
  艾马殊在沙漠中跋涉三昼夜,到小镇借车和医生返还沙漠山洞救治爱人却因为古怪的名字发音而被判为德军间谍,军方固执己见而枉顾一个濒死女人正在等待救援这一事实。艾玛殊在拼命挣脱运囚车后用自己绘制的北非地图和德军交换了一架飞机(德军缴获的英国飞机)赶去载回爱人。这时出现了开场的一幕:载着遗体的飞机在返航途中遭到德军机枪扫射,飞机坠毁而他被烧至面目全非。即使如此,在盟军医院,人们也要竭力搞清这个肺部只余下一丁点面貌狰狞的瘫痪废人的国籍问题。回到片名“英国病人”,首先他是英国籍还是德国籍呢,其次才是病人。这是影片所表述的“国籍”,标签之一。关于国籍的笑话,小到你是中国人吧你一定会唱Beijing Opera,会Chinese Kungfu,大到日本人都是心肠歹毒的垃圾。
  凯瑟琳在认识艾玛殊之前已作他人妻子。她被贴上“妻子”的标签,她必须热爱丈夫,忠诚于他。相爱时的忠诚是发乎情,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的爱因为忠诚彼此方能全情享受。而婚姻的忠诚是千百年来道德律例对人性的驯化,是后天的,是人类自愿戴上镣铐。我爱你所以我忠诚于你而不是我们结婚了我必须忠诚于你。自诩忠诚伟大者是自愿泯灭部分本性。而永无止境地追求新鲜感和爱是人类本质。人这辈子有可能只吃苹果吗?你难道不会好奇草莓的味道吗?你不吃过草莓又怎能知道苹果究竟是何滋味?
  忠诚是一种麻木,是乏味,一辈子只痴心一人才是真的滥情。
  当二者起冲突时凯瑟琳的丈夫驾驶飞机载着妻子同艾玛殊同归于尽。
  认知面积交错重叠产生互相理解,但别忘记认知深度这一纵轴,时间阅历这一五维坐标。那么多未重叠和未知,认知黑洞。有时候所谓“三观”“三观正”恰是阻生这些迷人未知的原罪。
  凯瑟琳临死前就着微弱的手电亮光在山洞中写I know you will come and carry me out into the palace of winds. That's all I have wanted to walk in such a palace with you, with friends, an earth without maps. ​​​
  她向往一个没有地图的世界。
  山洞峭壁上画满先民狩猎祭祀游泳的姿态,惊于这一发现,火把下狂喜而又敬畏的两双眼睛碰撞在一起。
  She died because she loved u at that moment.
  最后,火光寂灭。

评论
热度(1)

© 一包浪味仙— | Powered by LOFTER